KJ's Music Blog

Music - Passion - Love - Inspiration - Vocal

10 July 2008

嗓子,歇下吧!

这几个月发声带都出现问题,怀疑自己在上几个月过度使用自己的嗓子,加上声带没有好好真正的休息过,所以造成喉肌衰竭。没唱两首歌就觉得很累,还有类似肿瘤的东西在发声带之间,已经有好几个月了,都还没空上诊所查诊。声音在这几个星期有撕裂的感觉,开始有一点担心,怕会造成永久性损坏。

下个月会有一场创作比赛,需要演唱。所以趁现在距离还有一个月的时间,我看是时候要实践嗓子冬眠治疗了(Voice Sleep Therapy)。避免高分贝交谈和尽量少交谈,谢绝唱歌,更不用说上KTV,封嗓为期一个月。

记得我最后一次封嗓是2002年的事了,当时是因为到新加坡旅行两星期,完全没有唱歌的机会。那时两星期后再唱回歌是完全控制不了自己的声音,频频走板,那时我真的是完全接受不了,后来再多唱两天,发现原来喉肌跟我们身体其他部位的肌肉一样,经过休息后的喉肌会松懈下来,需要被“开启”。一旦被“开启”后就可以得心应手。我封嗓两星期后的音质变得更“干净”,也更响亮,因为有了充分的歇息。

其实早在一年前就有想过要放自己的声音一个长假,不过不论是表演、比赛、唱KTV或是在浴室尽情地唱着,都无法脱离声音的引用,而且要我三天不唱歌已经会是很难的事了,更甭说是一个月。所以希望自己在这未来的一个月会真的有毅力封嗓。因为这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的嗓子的将来着想。

明天又有期中会考,希望一切加油!

1 comment:

Unknown said...

哇...有类似肿瘤的东西在发声带之间?!
这可不是开玩笑的咧...
最好趁早治疗。
不怕一万只怕万一...
我可不要因为这样,
而永远听不到“此声只应天上有,人间能得几回闻”的嗓子哦。
hehehehehehhehehe....
无论如何,每天早些歇息啦 :)